achuteng

【生垚】绝口不提 爱你 Ch.19

 Ch.18-1

       乔楚生翻着几个旧案的记录,打了一个呵欠。

  仿佛知道路神探没有办案的心思,法租界近日风平浪静,除了些小偷打闹之外,一个值得乔探长带队出警的案子都没有。

  若不是探长办公室老唱空城影响不好,乔楚生是宁可回家,而不是困在办公桌后面百无聊赖地翻看老案子、旧卷宗的。

  三土早上念叨着想要吃什么来着?明星咖啡厅的俄罗斯软糖?还是拿破仑蛋糕?

  眼看着还有几个小时才下班,乔楚生决定出门去找几个线人聊聊;若是有些新鲜故事,也好晚上回去说给三土听听。

  打定了主意,乔楚生穿上外套,勾起车锁匙才要离开,桌上的电话偏在此时不合时宜地响起。

  乔楚生「啧」了一声……但是再不情愿,老爷子要他做的探长,还是得乖乖答应的。

  「喂。」接起电话,他的不耐烦显而易见。

  「哥,是我。」电话里立刻传来白幼宁的声音。没有多余的东拉西扯,小报记者难得地开门见山。「你听过蒋志卿这号人物吗?」

  「……蒋志卿?」完全出乎意料之外的名字让乔楚生愣了一愣,接着在脑海里整理出几个字眼。「略有耳闻……黄门的人,广州孙先生的得力助手……怎么突然提起他来了?」

  「他和三土可能有关系吗?」

  「这……难说。」乔楚生沉吟。「三土的两个哥哥供职北洋政府,照理说是处于孙先生的对立面。但是路家这样的家族,不太可能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;如果说效力北洋政府的同时,路家玩两手策略,同时也和孙先生那里维持一定的友好关系,左右逢源,我觉得也很合理。」

  「……」闻言,电话那头陷入沉默。

  「妳问这些做什么?」这样没头没尾的打听,再加上牵扯到路垚,乔楚生的焦虑完全透露在他的语气中。「蒋志卿和三土怎么了?妳说话不要吞吞吐吐,我没心情--」

  「我接到他打来的电话,打到我和三土的公寓。」白幼宁斟酌着字眼。「我告诉他,三土现在住在别的朋友那里,他也没追问,只是让我带句话,就说他明天中午,在霞飞路的路易莎咖啡厅等三土。」

  乔楚生一愣,好半天才挤出一句话,「……没说找三土做什么?」

  「只说是久未相见,正好来到上海,想叙叙旧。」

  「……你和三土说了吗?」

  「还没呢,我这不是想着先跟你商量商量吗?」

  「……」乔楚生想了想。「没事,妳就告诉三土吧。蒋志卿的人脉、势力并不在上海,能查出三土的联络方式,又无视我们阻拦……不管他打算干什么,想必都是势在必得,不见到三土不会善罢甘休。」

  「与其让他再动其他歪脑筋,让我们疲于奔命,不如就让他见见三土,我们也好知道他存的什么心思。」

  「……知道了。」白幼宁似乎在电话里那头点了点头。「我这就打电话去你那儿,通知三土。」

  「什么都不要多说。」乔楚生叮咛。「其他的,我来处理。」

  挂上电话,乔楚生抚着下巴,思索着这突如其来的「叙旧」,究竟代表什么。

  他不是三岁孩子,在查清楚了路垚的背景之后,乔楚生万万不会天真到以为路家这样的书香门第,对他这种人出现在路垚身边没有任何意见。

  叙旧是假。

  来抢人恐怕才是真。

  乔楚生不动声色地回到家。

  迎接他的,是路垚和刘妈一起做的一大桌地道上海菜。

  油润的红烧肉、香甜的熏鱼、酥脆的炸猪排,还有一大锅的腌笃鲜香气扑鼻。

  女佣和保镖都是体力活,桌上的肉菜品项份量都管够。

  但是,不知道是不是他先入为主……即使路垚还是津津有味地和大家一起吃饭,乔楚生的确发现路垚兴致不高。

     「怎么?」乔楚生坐在他身边,压低了声音问。「不爱吃上海菜?」

  「怎么会?」路垚笑了笑,给自己夹了块熏鱼。「我能做自己不爱吃的东西吗?」

  「是不是在家里闷得慌?」他故意问。「要不要我明天带你出去走走?」

  「乔大探长这么清闲?」路垚挑眉。「河清海晏,天下太平指日可待咯?」

  「别矫情,」假意板起了脸。「只说去不去吧,废话这么多。」

  「……不了,」路垚垂下双眼。「明天……有点事儿。」

  「哦?」乔楚生假意挑起眉。「什么事?要不要把车子留给你?」

  「那倒不必,」路垚挤出一个笑容。「不是什么大事,不赶时间的。」

  「真的不要?」乔楚生瞅着他的神色。「车子可以留给你。我让萨利姆来接我就好。」

  「真的不必,」路垚咬咬唇。「我……也还没决定是不是真的要出门。」

  「那好吧。」乔楚生也干脆地不再追问,眼光回到了餐桌上。「喝点汤?」

  「……嗯。」路垚把汤碗交到乔楚生手里。「我要笋子和猪肚。」

  乔楚生笑着把汤碗添满,「得令。」

 

  是夜,乔楚生熟门熟路,再次潜进早早便就寝的路垚房里。

  一如过去的每个夜晚,他拉过椅子、坐在床边,看着路垚轻轻锁着的眉头……

  所以,白幼宁带到蒋志卿的留言了。

  「蒋志卿……」乔楚生轻语。「你和他,是什么关系?为什么他会来找你?」

  为什么路垚皱眉?为什么不直说有人约他碰面?

  路垚……还在犹豫吗?

  如果是朋友,为什么这样藏着掖着?

  和蒋志卿碰面,让路垚这么为难吗?

  轻轻拨开路垚额前细软的发丝,乔楚生虔诚地将自己的唇,按在眉心浅浅的皱纹上,久久不愿离开。

   不管明天发生什么事情……

  即便是天要塌了。

  有他在。

To be continued......

我的民国初年历史都还给老师了,孙先生那一段,求不抓虫。

另外,因为笔力不足让大家看得云里雾里,真的抱歉。

四爷吴淞口大捷,平安回来了~但是因为这一役,只是为了让路垚因为不想给四爷添麻烦,不想让他为了照顾,顾虑自己而毁掉四爷不管在帮里或是巡捕房的威望,所以找老钱拿药的引子......所以我就没有写后续了。

至于大家都很在意的药,蒋志卿(其实我挺喜欢他的)的出现会慢慢揭晓究竟是什么,也是四爷和三土之间感情发展的转捩点。这个梗会拉得很长,中间还要虐一下三土四爷,恳请大家看下去。

其实,如果需要这样解释,那就表示文笔和思路真的不行......但是这篇文写得很开心,自觉四爷也写得挺帅的,所以真的真的希望大家别嫌弃,不吝指教~

再次谢谢每一位给我的评论和提出的问题。

 @李现我老公 真的很谢谢您!嗯......我也喜欢硬气的爷儿们李现!

谢谢。

评论(19)

热度(16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