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chuteng

【生垚】绝口不提 爱你 Ch.20

路家四个孩子的顺序有私设,请见谅。

蒋志卿不会绑架路垚的!!求放过

==

  接到路垚出门的联络之后,乔楚生也随即出发前往霞飞路。

  也许他没有路垚的办案头脑,但是不能打草惊蛇这个道理,乔楚生还是知道的。一早他就让白幼宁给他送来一张蒋志卿的照片,交给路易莎咖啡厅负责安排座位的服务生。

  「这个人一旦进来,就把他安排在我的座位附近。」连同照片递到服务生手里的,还有一张一百块钱的票子。「现在,给我一个我可以听到他和他的朋友说什么,但是他们看不到我的位子。」

  路易莎咖啡厅在平日的中午也提供简单的套餐,因此有不少客人入座。等到蒋志卿和路垚入座之后才安排,路垚很可能会看见他,或是根本没有合适的座位。

  先不论乔探长、乔四爷在这一带的威势,一百块钱可能是一个咖啡厅服务员几个月的薪水。有钱能使鬼推磨,乔楚生自然得偿所望。

  而就在他才坐定时,照片中的那个男人便走了进来。蒋志卿告诉服务生,他还有一个朋友会来,希望安排一个安静,可以好好聊天的位子。

  服务生按照乔楚生的吩咐,将他带到乔楚生斜后方的沙发座上,高高的椅背遮挡住了探长的大半背影。

  在咖啡厅的嘈杂中,乔楚生能够分辨骰盅里点数的耳朵,依然清楚地听见了蒋志卿点的是一杯黑咖啡。

  位子恰到好处,接下来只等--

  「阿垚,」蒋志卿的声音带着笑,还有明显的如释重负,仿佛他断定路垚本不会依言赴约。「你来啦。」

  「……」路垚的回应迟了几秒,带着一些防备。「志卿哥,好久不见。」

  「的确是好久不见啦!」蒋志卿的语调轻快。「上一次,还是在你出国之前吧?在……」

  「……海宁。」路垚静静地回应。

  「啊,是的,在海宁。」乔楚生不能回头,但是他可以想象蒋志卿点头的样子。「都多久以前的事情啦。」

  路垚从来不在他面前提起海宁,那不是路垚会愿意提起的地方,即使那才是他的家乡。

  蒋志卿凭什么要他回应?乔楚生已经开始不喜欢接下来的对话。

  「哎,你看我,这么久没见面,一开心,连你还没点饮料都忘了。喝点什么?还是……要不要吃点什么?」

  「……不了……」路垚似乎是草草翻了一下菜单。「不好意思,请给我一杯浓缩咖啡。」

  「不吃点点心?」蒋志卿提议。「哥请你啊,别客气。」

  「没关系,我……」菜单合上的声音。「不太饿。」

  「好吧,不勉强你。等一下要是饿了,再带你吃饭去。」

  蒋志卿似乎没有发现,或是……不甚在意路垚的勉强,只是用莫名的轻快,推进着两人之间一点也不热络的对话。

  「怎么样,在上海都好吗?」

  「嗯,都挺好。」

  「都在做些什么?」

  「……本来在沙逊银行做股票,不过后来发生了一些事情,现在……除了接一些翻译还有私人理财顾问的案子以外,就是帮租界中央巡捕房做一些咨询。」

  转过头的动作就太明显了,于是乔楚生从桌上摸过一把餐刀,调整了一下角度,让他可以藉着刀面的反射看清路垚那一桌的情形。

  正确地说,是蒋志卿的反应。

  「听起来挺好的呀。」但是蒋志卿的表情并没有多少欣慰,比较像是礼貌性的附和。「知道你在上海过得去,路叔叔应该也就能放心了。」

  乔楚生倒是没想到,蒋志卿这么快就原形毕露。

  果然……是替路家来做说客的。乔楚生的神经紧绷了起来。

  「……志卿哥呢?」路垚背对着他,但是乔楚生可以想像他强打起精神、准备应战的表情。「现在忙什么呢?怎么突然来上海了?」

  「我现在跟着孙先生在广州,」乔楚生可以从蒋志卿的表情,和瞬间更有力度的语气察觉,无聊的开场白已经结束,针对路垚防线的攻击已经拉开序幕。「我们办了一所学校,这次来上海,就是来延揽一些师资。」

  「哦。」路垚点点头。

  「我们办的是一所新式教育的学校,着重于培育军事、医学、政治以及外交人员。」蒋志卿微笑,看着路垚。「你可以想象,这会是新中国栋梁的摇篮。」

  「嗯。」

  「不过,我们在广州再怎么找,都招不齐各个领域优秀的人才……孙先生求贤若渴,我便自告奋勇来上海招募。」

  「阿垚,我就不跟你兜圈子了,」蒋志卿直勾勾地望着他。「你愿意跟我走吗?」

  「跟我去广州。」

  「你一个人在上海,鑫哥儿和阿森都不放心,更别提阿淼和你爹。」

  所以……这个蒋志卿,和路家算是关系深厚了……乔楚生回忆起之前调查过的、路垚的背景。

  路家四个孩子分别是路鑫、唯一的女儿路淼、路森以及最小的路垚。照蒋志卿的称呼来看,显然他的年纪是介于路家的长男和长女之间,而且和路家的子弟都很熟。

  他从刀面上看到路垚低下了头,似乎在认真思考蒋志卿的提案。

  乔楚生几乎要拧断咖啡杯的把手。

  「我……」路垚的声音有些颤抖,但是清晰。「我要留在上海。」

  乔楚生不由自主地松了一口气。

  但是显然千里迢迢来到上海的说客也不打算轻易放弃。

  「你一个人留在上海做什么呢?」

  「路叔叔打了电话给我,要我劝你,看是去北京投靠你哥哥、姐姐。」

  「或是如果你愿意回海宁,路叔叔也已经帮你安排了公司里的位子。」

  「但是我知道,你八成是不愿意回去被管着的,所以我求了路叔叔,只要你点头,我就带你去广州。」

  「孙先生也是医生。我只稍微提了一下你的背景,他已经很期待你加入我们的学校了。」

  「天高皇帝远,别说是你哥哥他们,就是路叔叔,谁也管不了你。」

  「如果你真的喜欢探案,我在广州也可以帮你安排。」

  「阿垚,」蒋志卿盯着路垚,语调却很温柔。「你怎么说?」

  乔楚生的双手在桌上握紧成拳……

  『你愿意跟我走吗?』……

  路垚,会跟蒋志卿走吗?

  不管是北京的兄姐庇护、海宁的公司空缺,甚至是广州新学校的教职……哪一个不比留在上海好?路垚再也不用烦恼交不上房租,不用担心自己的安全,不会再有人伤害他。

  他会是政府要员的宝贝弟弟,公司的精英高干,或是受人敬重的留洋教授……那才是他们初初相识时,路垚矜贵地抬着下巴,期许自己成为的样子。

  那个在家里穿着围裙,将热腾腾香喷喷的晚餐端上桌的路垚;那个在客厅里点起一盏小灯看书等他,在昏黄的灯光里微笑的路垚,或是在他的卧房里陪着他吃宵夜,有一句没一句地闲聊的路垚……那些他眷恋不已的路垚。

  不过是路垚寻求安全感之下,他侥幸得见的一场美梦。

  乔楚生苦笑……梦总是要醒的,他有什么好不甘心的?

  路垚有那么多更好、更安逸更稳妥的选择,为什么要留在上海……

  留在他身边呢?

  还夸夸其谈,说什么天塌下来,有他顶着……他拿什么和路家无所不在的势力相比?

  但是……但是……

  「哥,我不走。」路垚顿了顿。「我要留在上海。」

  乔楚生瞪大了眼睛。

  他看见蒋志卿和他如出一撤的反应。但是,在和他一般的惊讶以外,蒋志卿的表情还多了几分狼狈……他恐怕万万没想到,这么多充满了魅力,以路家的角度来看,已经是百般退让妥协的提案,路垚竟然三个字就打了回票,不留商量的余地。

  「我知道我爹作出了很大的让步,我也很感谢他。」路垚小心地解释。「但是我在上海过得很好,也有了很重要的朋友……」

  「……重要的朋友?」蒋志卿发出一声轻蔑的笑。「你是说那个帮派分子吗?」

  路垚一瞬间噤了声。

  「阿垚,你觉得路叔叔会毫无缘由地妥协吗?」

  「你在上海跟那种不三不四的人混在一起,还上了报纸,你知道路叔叔有多生气吗?」

  「你不要跟我说他是探长。路上抓个人一问就知道,充其量就是个花钱洗白的地痞流氓。」

  「更别提你和他厮混,还弄到进医院了!」

  「你、你查我!」路垚的声音瞬间变得尖锐……乔楚生看见路垚的肩膀紧绷了起来。

  「你觉得我会一点准备都没有,就来上海找你吗?」

  「老乔现在几乎不碰青龙帮的事情了,」路垚辩解着。「他做探长做得很好,有我帮他,他--」

  「对,『有你帮他』。」蒋志卿嗤了一声。「你在三一学院拿到的学位,结果是用在这些乱七八糟、杀人放火的肮脏事情上?为了一个本来就不干净的街头混混?」

  「我、我不需要跟你解释我在上海做什么。」路垚气得发抖,但是依然顾虑着这是公共场合,因此压低着声音。「你不了解,也没有资格批评老乔的过去和现在。」

  「他在我心里是个好人,是对我来说很重要的人,我不在乎你,或是我爹会怎么看他……一点都不在乎,毕竟和他相处的是我,不是你们。」

  「……好,你别激动。你不喜欢,我们就不谈乔楚生。」蒋志卿撇撇嘴,仿佛提到他的名字都像是自降品格。「接下来,我们就来说说你让钱瑞帮你拿的药吧。」

  路垚的震动,让乔楚生明白这才是蒋志卿的杀手锏。

  药……什么药?乔楚生顿时有了不好的预感。他对钱瑞这个名字有印象,是路垚在英国的同学,现在任职于圣乔治大学,显而易见的国外背景。

  「……是钱瑞告诉你的?」

  「莱瑟药厂入股我们的新学校,前几天我们开了个会;钱家有莱瑟在中国的股份,钱瑞作为代表一起来到广州。」

  「会议空档,我无意间听到莱瑟的人和他聊起这件事情……并不难推敲。」

  「阿垚,你是医学系的高材生,不会不明白服用国内未上市的药物有多危险。」

  「何况根据我听到的内容,那款药物的剂量,还有生物实验的结果--」

  「不劳哥费心。」路垚的语调平直,显然是气极了。「我是学医的,我知道我需要什么。」

  「你应该接受治疗,而不是自己吃药。」蒋志卿抓住他的手,但是随即被路垚大动作地抽回来。「路垚--」

  「我要……我要走了。」路垚蓦地站了起来。纤细的身子有些摇晃,但是他努力站稳,抬高了下巴。「北京,海宁或是广州,我哪里都不去。」

  「我就留在上海。」

  「阿垚……」

  「我不在乎你,或是我哥哥姐姐,甚至是我爹怎么想乔楚生。」

  「如果你,如果他们,都不在乎我的感觉,我又何必在乎你们怎么想。」

  「回去跟我爹说,我不要你们安排的生活。」

  「也不需要你们来告诉我,谁对我好。」

  「阿垚!」

  蒋志卿站起来的同时,路垚转身走出咖啡厅。

To be continued......

评论(23)

热度(200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