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chuteng

【生垚】绝口不提 爱你 Ch.22

又是过渡章。

==

  隔天,路垚果然一早就出门了。

  乔楚生不知道白幼宁用了什么理由,但是他给了白幼宁好几张票子,足够公子小姐在外头吃喝玩乐大半天了。

  为了不让路垚起疑,乔楚生还是依照平常的习惯,吃了早餐之后若无其事地开车出门;唯独他没去巡捕房,而是将车子停在离家稍远的巷子里,等到白幼宁约路垚出门的时间过了好一会儿,这才回到宅子。

  「四爷?」刘妈惊讶地看着去而复返,并且直接走向客房的乔楚生。「您这是?」

  「有点事儿。」乔楚生的手已经搭在门把上,他顿了顿。「别跟路先生说,我进了他房间。」

  「您放心,我一个字都不会说的。」刘妈点点头,但是忧心地看看乔楚生,再看看路垚的房门。「但是……是什么事儿?是路先生怎么了吗?」

  「……但愿……」乔楚生低语,不确定是说给自己或是刘妈听。「是我多虑了吧。」

  即便几乎每晚潜入这个房间,但是一来都是半夜,二来他不想多生枝节,因此这是第一次,乔楚生能够好好地打量这里。

  与其说是打量……乔楚生来到衣柜前,径直打开了柜门。

  他就是进来搜查的。

  衣柜里整整齐齐地挂着路垚的各种衣物,从数量上看显然不是来度假的级别。

  但是乔楚生并没有闲情去研究那些精致着装。他一一翻看大衣、外套,衬衫和西裤,在淡淡的古龙水香气中细细掏过每一个口袋,连抽屉里一双双叠起来的袜子都拆开来检查后,再小心地依照原样折好、放回去。

    衣柜当中一无所获,乔楚生立刻将注意力放到房中的书桌上。

  笔筒、抽屉,乔楚生不但一一查过,甚至仔细地夹住书签后,将每一本书都翻开,以防路垚把书挖空了藏东西。

  「也不在这里……」乔楚生喃喃自语。

  但是他没有时间磨蹭。乔楚生跪在地毯上,将手伸进沙发坐垫底下细细摸索,接着揭起地毯,检查地板下是否有暗格。地板和沙发之后,茶几底下也摸了一遍,确保路垚不会像他藏刀子一样,把药贴在桌板下。

  「没有……」

  乔楚生不死心,他的下一站是卧室,将床垫、枕头,以及床边小桌上的夜灯灯罩内侧都搜了一遍。

  什么也没有。

  除了路垚那些昂贵精巧的衣物、文具,以及各种从他这里或是偷偷摸摸地顺、或是光明正大地讹去的小玩意儿之外,乔楚生什么都没找到。

  不在房里……

  但是蒋志卿说得那么笃定,路垚也没有否认。

  药,一定就在这宅子里的某个地方。

  走出路垚住的客房,乔楚生试着用路垚的思路去分析他……

  路垚平常都在哪里走动?

  厨房?不可能,那么潮湿又闷热的地方,不是保存药品的适当环境;再加上厨房进进出出的人太多,还有那么多调味佐料,太容易被发现,也可能会被误放进料理里面,路垚这么严谨,又具备专业知识的人,说什么都不会把药藏在那里的。

  客厅也不可能,毕竟青龙帮帮众是整天都把守在角落里的,要是真的藏了什么,兄弟们不可能瞒着他。

  不会是他的卧室和办公室,路垚不会擅自进去。

  院子就更不可能了……路垚那么怕冷,而且睡前跑去院子里也太引人注意。

  房子里……还有什么地方可以让路垚藏东西?

  乔楚生的眼光瞥向二楼。

  思来想去,就只剩下图书室了……

  「刘妈,」乔楚生喊来管家。「路先生在家里,常常去图书室吗?」

  「我多半在一楼做事,除了打扫之外也不太留意二楼的情形……但是……」刘妈想了想。「去的吧。」

  「好。」乔楚生点点头,脚跟一转往二楼走去。「没事了,去忙吧。」

  推开图书室沉重的橡木门,明明知道路垚一时半刻不会回来,但是乔楚生还是迅速闪进了图书室,反手轻轻掩上了门。

  這幢宅子有一段时间属于一个英国人,因此藏书中有不少是英文原文书。一来没兴趣,二来也看不懂,再加上帮务和巡捕房业务都不轻松,于是这间图书室在路垚搬进来之前,对乔楚生来说充其量也就是个摆设。

  图书室中间的小茶几上放着似乎是路垚翻阅到一半的厚重原文书。乔楚生不想留下太多自己进来过的痕迹,再加上桌上的东西事实上一目了然,于是他把重点放在占据了四边墙面,从地板直抵天花板的书柜。

  乔楚生本来想运用路垚曾经做出的一个推理,时常被移动的家具周围不会堆积灰尘……但是显然路垚经常把时间消磨在这里,几乎所有的层架,都可以看得出由于书本被抽出,再被放回的痕迹,看不出任何异常。

  接着,他又试着观察是不是有因为背面藏着东西而异常突出的书本,但是他根本就是第一次和这些玩意儿打照面,根本无法察觉哪些书的位置有异。

  无计可施,又绝无可能求助路垚的情况下,乔楚生只能用最原始笨拙,但是绝对有效的方法,一本一本地将书抽出来检查。

  皇天不负苦心人,忙活了半天,乔楚生终于在最后一个书柜的角落,搜出了一个小小的茶色玻璃药瓶。

  他将药瓶在手心里转了转,试着阅读瓶身上的标签。

  不消说,标签上密密麻麻,都是他甚至都不确定是不是英文的文字。但是幸好,他很快地在满篇洋文中找到了他需要的关键字眼。

  「sleep disorder, somnipathy……」

  第三个单字他看不懂,但是老爷子专门请了老师为他家教的基础英文课,还是在紧要关头发挥了作用。

  「睡眠……不调……」所以,这就是路垚托他的同学弄到的、蒋志卿判定不安全的药了。

  他摇晃了一下药瓶,听出来里头大约还有半满的容量……乔楚生的眼神阴沉了下来。

  这个药,显然路垚已经服用了一段时间了……是不是只要他没有在路垚入睡前回来,路垚就会吃药?

  他仔细地检查了一下药瓶,发现没有开封日期之类的标示……再加上他并不是经常晚归,所以他不认为路垚会认真去计算瓶子里的余量。

  从桌上的拍纸簿里撕下一张纸,乔楚生拧开药瓶,倒出两颗白色的小药丸小心包起;接着为了不让字迹拓在拍纸簿上,他再撕下一张纸,尽量抄下标签上不熟悉的文字。

  将纸包和便签放进口袋后,乔楚生地将拍纸簿胶合处的碎纸清理干净。

  观察灰尘的痕迹、推测是否确认药量,还有消除拍纸簿上可能的所有痕迹……这些都是路垚在帮他办案时曾经告诉他的诀窍和注意点。

  乔楚生没有想到的是他不但记下、学起来,现在还用这些技巧反过来查路垚。

  三土若是知道了,铁定跟他没完。

  但是乔楚生别无他法。

  他已经失败过,所以不会容忍路垚在自己眼皮子底下被别人,甚至是他自己再伤害一次。

  谨慎地检查图书室是否留下自己曾经进来的痕迹,乔楚生退了出去,带上门。


To be continued......


评论(29)

热度(182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