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chuteng

【生垚】绝口不提 爱你 Ch.26

  乔楚生再也没见过路垚。

  那天送路垚回家的小张回来回话,说确实把路垚送回贝勒路,和白幼宁合租的公寓,行李也帮他拎上楼了。

  对路垚说了那些话之后,乔楚生自知没有立场再去探寻路垚的状况……所以他只能从来现场拍照、采访的白幼宁身上,试着打听一些消息。

  但是,现在连他这个妹妹也生他的气了。

  每次他只要提个「三土」,白幼宁就从鼻子里先哼一声,给他个白眼,接着咬牙切齿地丢出一句「还活着,不劳四爷记挂。」的回答……如此几次之后,他便也识趣不问了。

  幼宁其实很看重路垚这个朋友,加上做的的确不厚道,所以也不能怪她不待见自己……乔楚生只能苦笑。

  路垚离开之后,乔楚生也收拾了东西,搬回他在老太平弄的公寓。上下班都要开一个多小时的车实在太折腾,再加上进门和出门都必须沐浴在刘妈和其他人谴责的眼光中,这也太糟心了。

  行吧,赶走了路垚,他这人就是去了哪里都惹人嫌弃了。

  路垚还在上海,他知道。举凡能够离开上海的车站、码头,长年都有青龙帮的暗哨把守着,除了在必要的时候可以立刻追踪特定人物的行迹之外,也是时时留意上海这风云诡谲的城市有什么动静的意思。

  乔楚生并没有特意吩咐下去,但是他非常确定,只要路垚出现在任何一个车站或是码头,在他能够拿到车票或是船票之前,乔楚生就会收到消息了。

  他不想知道,是因为一旦他知道了,他可能会脑子一热,便下令拦住路垚。

  他费了那么大的劲儿才让路垚离开他的生活,不能因为一时的情难割舍便前功尽弃。

  他对路垚狠得下心。

  对自己更是毫不留情。

  他还能怎么样呢?是他自己把路垚赶走的,是他把话往死里说的,难道还希望路垚再一次送上门来,自己找羞辱吗?

  可是,他就是想知道,路垚过得好不好?钱够不够用?是不是还自己做饭?有没有事情让他能够打发打发时间?那个聪明绝顶的脑袋瓜子现在都想些什么?

  乔楚生开始有意无意地去那些曾经和路垚一起造访过的地方……他去香满楼吃了掌柜特意留给他和路垚的,今年最后一碗刀鱼馄饨;他在徐记点了生煎和鸭血粉丝汤,慢慢地剥了一个香喷喷的茶叶蛋,安静地看着它们变凉。

  百乐门和长三堂他是不去了,但是他总是在下班之后,往老太平弄的反方向走去,在外白渡桥上吹吹风,抬头看看月亮。

  世界仿佛突然安静了下来。

  乔楚生的身边安静了下来。

  时间停了。

  好像在他的车载着路垚,驶离他的视线之后,他的时钟就突然不再走动了。

  有时候他会想着,一个闯进他的世界没有几天,时不时就要让他气得跳脚、哑口无言,甚至大摇大摆地从他桌上、身上顺走东西,逼他在各种餐厅地摊付钱买单,使唤他开车泡咖啡的路垚,怎么就没被他在三更半夜拉到黄浦江边,往后脑打一闷棍,直接丢进河里呢?

  从一开始的无所适从、啧啧称奇,到后来的惊艳欣赏,倾心悦慕……路垚就像是一种他的世界里从来没有出现过的生物,在他还没有弄明白该怎么和他共处之前,就肆无忌惮的征服了他的世界。

  路垚爱他,是他这辈子绝无仅有的奇迹。

  可惜,他并不是那个受眷顾之人。

  他习惯付出,为老爷子,为幼宁,为一切寄望于他的人。

  那是报恩。

  但是他为路垚的付出,却更接近最虔诚的信徒做出的奉献,就像是无条件地崇敬着黑暗世界中的那道光明。

  唯独,他不能无所顾忌地爱路垚。

  他的世界太危险,他不能用爱情,拉着路垚和他一起沉沦。

  相忘江湖,才是对他们都好的方法……乔楚生苦笑着,将注意力放回案子上。

  看起来像是抢劫杀人,被害人的口袋都被掏空,钱包手表都没了。但是以强盗杀人来说,值钱的东西到手就该撤,实在也没必要大费周章地把人砍得那么七零八落的,所以也不能排除其它的可能性。

  乔楚生把尸体留给小宇检验、收拾,自己则带着阿斗在周边询问可能的目击者,收集资讯。

   案子看起来不单纯,但是更让乔楚生一头雾水的是阿斗的表现……以往为了效率,他和阿斗总是分头询问可能的目击证人,但是今天阿斗却一反常态,紧紧跟在他身边,有意无意地遮挡着他的视线和方向。

  「探长,我陪您去那边看看……」

  「……」乔楚生停下脚步,转过身直直怼上了阿斗。「你陪我去做什么?我是需要你保护了?还是我自己不会问话了?」

  「没有、没有……」阿斗结巴了起来。「我就是……」

  「就是啥?」乔楚生狠狠瞪着他。「吃饱了没撑死跟着我干嘛?」

  就只这么一个转身,乔楚生的眼角余光便捕捉到法医小宇的身边,竟然多了一个披着白大褂、戴着鸭舌帽的身影,一起蹲着翻看尸体,时不时地互相讨论。

  「我们什么时候多了一个法医?」乔楚生皱起眉头。「谁派来的?英国人?」

  而更令乔楚生起疑的,便是萨利姆一发现他的视线投向尸体的方向时,便技巧拙劣地试图遮住那个新法医的动作。

  「没有,那是……」阿斗在乔楚生凌厉的眼光中,不由自主地倒退了几步。「不是英国人……」

  两个手下偷偷摸摸的小动作让乔楚生不耐烦到了极点。

  「说清楚!」他一声吼,随即出手将挡着他的阿斗推开。「算了,滚开!我自己去问!」

  「不是、探长--」阿斗试着拦住他,但是在确定自己只是徒劳无功之后,他终于不管不顾地扯开嗓子--

  「路先生!」阿斗朝着尸体的方向嚷。「快跑啊!」

  「……什么?」乔楚生蓦地停下脚步,不敢置信地扭头看着阿斗。「你叫谁快跑?」

  他猛地又望向尸体那边,果然看到那个白大褂身影,在听到阿斗嚷嚷的一瞬间,便像是受惊了的兔子似地『蹭』地从蹲姿弹了起来,长腿一撒就跑开了。

  萨利姆还胡乱用英文嚷着,似乎是在指点他方向!

  乔楚生愣了一愣……

  「那是……路垚?」乔楚生指着白大褂身影消失的方向。

  「……」阿斗像是巴不得原地消失在乔楚生面前。

  乔楚生一把推开直挺挺站着的阿斗,径直走向在刚才的骚动之后也站了起来,双手贴紧裤缝的小宇,以及满脸大祸临头的萨利姆。

  「他娘的怎么回事?」乔楚生双手环胸,气势惊人地站在三人面前。「那是路垚?谁叫他来的!」

  三个人你看看我,我看看你,没有人回话。

  「都不说?」乔楚生的嘴角因为暴怒而微微抽搐,脸上浮现冷笑。「挺好,硬气!」

  「等一下收队回巡捕房,都给我背沙袋蛙跳!跳到老子喊停为止!」

  「Sir!It’s Miss Bai’s idea that……」萨利姆满头汗地开口辩解。

  「说中文!」乔楚生又是一阵吼。

  「是……是Miss Bai--」

  「是白大小姐跟我们说的!」阿斗可不想再惹老板不开心,立马代替一急就中文说不顺溜的萨利姆解释。「说……说路先生在家里闷着,不好,所以有什么奇怪的案子都可以叫他来帮忙看看……」

  「所以你们就这样私底下把他叫来,没有人告诉我一声?」乔楚生舔了舔后槽牙。「万一他在现场出了什么事情,还是被谁带走了,是你们要负责吗?你们扛得住吗!」

  三个人噤若寒蝉。

  乔楚生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反应……他从没敢痴心妄想能再次见到路垚,更不会想到是在这样的情境下。

  在一开始的震惊和错愕之外,他无法自欺欺人的是心底逐渐升起的不安和雀跃。

  他没有忘记,住在他家里的时候,路垚几乎是不出门的。他没有真的问过,但是那一晚的经历可能让他害怕接触人群,或许那就是他蛰居不出的原因。

  虽然是白幼宁让阿斗联络路垚,但是如果路垚真的来了人马杂沓的现场……那是不是表示,路垚已经开始慢慢克服那些对外出、对人群的恐惧了?

  他的状态好转了吗?还吃那些危险的药吗?

  又……为什么要逃呢?

  多半是因为他们的不欢而散……不,正确地说,应该是因为他无的放矢的恶言相向吧。

  他不应该有太多不切实际的期望……不管路垚是为了打发时间,或是真的想要帮他办案,只要路垚愿意来,就算不愿意和他正面接触,他也应该知足、感激了。

  怕他、讨厌他,甚至痛恨他,这都没关系……一切都是他咎由自取,怨不得旁人。

  乔楚生觉得自己真是疯了……即便只是一个背影,也能让自己感到如此安心。

  只要知道路垚还在黄浦滩头,只要知道他没有被完全隔绝在路垚的世界之外……只要路垚还愿意出现在有他的地方,对他来说就足够了。

  他不能触碰,所以只要能远远地看着,也就心满意足了。

  「探长……」阿斗的声音唤醒了出神的乔楚生。

  他横了阿斗一眼,挑挑眉,无声但有效地传达出「有屁快放」的讯息。

  「如果您觉得不妥,我们以后就……不请路先生过来了?」阿斗试探地问。

  乔楚生板着张脸,看起来莫测高深。

  三个人忐忑不安地瞅着他。

  乔楚生其实没打算吊着他们,只是,他也弄不清楚自己想怎么做。

  他自然是乐意路垚多出门走走,最好是能在他眼皮子底下晃悠,让他也能偷眼看看他。

  但是他也怕……万一他一个不留神,路垚又遭遇危险呢?

  万一他没把持住自己,又说了什么让路垚难过伤心,或是……又不经意地透露了自己对路垚的那些眷念,让路垚又燃起了对他不该有的冀望呢?

  「有路先生在,我验尸的效率会更高……」小宇鼓起勇气。「思路也比较宽阔。」

  「没有路垚,你就跟尸体不熟了是吗?」乔楚生白了他一眼,小法医瑟缩了一下。

  看着三个手下想争取又不敢造次的纠结表情,乔楚生暗自叹了一口气。

  「爱咋咋地。」乔楚生丢下一句话,自顾自地走向自己的车。

  再不走开,他就绷不住乔探长的扑克脸了。

To be continued......

评论(28)

热度(180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