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chuteng

【生垚】绝口不提 爱你 Ch.28

  乔楚生解开一颗衬衫的扣子,接着又因为还是闷热,索性便将领巾也扯下,塞进猎装的口袋里。 

  还没入夏,天气便反常地热了起来。

  案件的通报是凌晨来的,乔楚生自然是一接警便到了现场。但是为了抵御清晨低温而穿戴的衣物,在日到中天的时候便显得过厚了。

  他没让阿斗通知路垚,无非是担心路垚已经很糟糕的睡眠状态,又因为被挖起来而雪上加霜。尤其是近来出现在现场的路垚,脸上的黑眼圈越来越深,笑容也越来越少。

  他曾经试着透过纸条询问,但是路垚的答案翻来覆去说的就是那几套,不是翻译的案件多,时限又押得紧,只得连熬了几个大夜,要不就是研究股票的资料,帮客户操作所以劳心了些。

  乔楚生自然不会相信路亚的片面之词,但是连幼宁也说,除了案发现场,还有出门去洽谈委托、图书馆查找资料之外,路垚几乎足不出户,晚上也没有什么动静。

  『那三土怎么把自己弄成那样的?要不是我知道那家伙不可能,我还真要以为他去抽大烟--』

 『我哪知道?难道你要我这个姑娘家半夜潜进他房间,看看三土晚上都干些什么勾当吗?』

  再一次,只要话题和路垚有关,幼宁就是一种「就是你都是你别狡辩」的态度。

  幼宁。

  一旦认定谁是她的朋友,护犊子的手腕比谁都强硬。

  更别提路垚可是老爷子钦定的女婿……乔楚生苦笑了一下。

  也好。

  感情好,是好事。

  腕表显示上午十点,路垚已经来到现场,正和萨利姆一起排查周围的居民,以及现场被封锁之后不能离开的群众。

  「阿斗,」乔楚生叫来巡警,给了他一个大洋。「今天天气太热了,你跟路先生跟紧点儿,他怕热,要是累了还是不舒服了,你立刻带他去休息;他要喝饮料或是吃点心,你拿这个给他买,就是冰淇淋不准多吃。」

  「知道了。」几次下来,阿斗也习惯了路垚和探长现在的相处模式。即便他还是觉得怪异,但是他和萨利姆已经学乖,什么都不多问了。

  人生已经足够艰难,没必要再惹老大不开心。

  更别提乔探长的冷眼和咆哮,足可以吓掉几年阳寿。

  他们还是顾好有探长买冰买水买点心的路先生,方是保命上策。

  「路先生,再问几个人就休息了吧?」阿斗跟上路垚。「剩下的,我让底下的人处理,你到时候回巡捕房看记录就好。」

  「不要紧,我可以。」路垚抹了抹额角渗出的薄汗,婉拒了阿斗的建议。「人在说谎的时候,脸上是看得出来的。我必须把他们的表情、肢体动作纳入参考。」

  「但是……」阿斗搔了搔后脑。「但是,探长要我看着你,不能让你太劳累的。」

  「……」路垚笑了笑,但是笑意只在嘴角,并没有到眼里,看起来反而有点寂寞。「没事。乔探长只是担心我在现场昏倒,会耽误大家罢了。」

  「不是的,」阿斗看着路垚的表情不对,立刻帮乔楚生辩解。「探长不是那个意思!」

  他掏出口袋里,乔楚生才给他的大洋给路垚看,「你看,这是探长刚才给我的。探长是真的担心你,可是你们又……又奇奇怪怪地不跟对方说话,所以探长只好给我这个,让我给你买点心还有水。」

  「……」路垚看着那个亮闪闪的银币。「是吗……」

  「那还能有假?」阿斗立刻再接再厉。「要你多休息也是探长说的,说这天热,怕你晒了不舒服。再说了,本来这案子是凌晨就接到通报的,但是探长不让我们立马请你过来,就是怕你休息不好。」

  「……」路垚还是静静地看着那个银币,好半晌才开口。「你别多想。乔探长就是不想我出事,免得他不好跟我家里,还有白老爷子交代……只是辛苦你们了,案子已经够麻烦了,还要挪出一个人来照顾我。」

  「路先生--」

  「我挺好的。」路垚打断了他。脸上依然是礼貌的笑容,但是阿斗还是轻易地看出了拒人于千里之外的味道。「你快去忙吧。我保证有什么事情都会跟你说,好吗?」

  「好……好吧,」老大要他紧盯着人,被紧盯着的又要他走开,这可让阿斗犯了难……「我就在边上,你有什么事情都叫我啊。」

  「嗯,知道了。」路垚浅笑着走开,跟上萨利姆的脚步,继续询问周围的群众。

  乔楚生一一在巡警收集回来的证物袋上签字,一抬起头便看到阿斗跟着其他巡警收拾现场的封锁线。

  「阿斗!」他一声吼。「你搞什么!」

  「探长!」阿斗急忙跑了过来。「我……」

  「你瞎晃什么!」在阳光下看起来颜色稍浅的双眼,几乎像是怒火在燃烧。「我不是让你跟着路垚吗?哪个字你听不懂!」

  「探长,」阿斗急忙解释。「路先生要我不要跟着他,说他自己没问题。而且我看萨利姆--」

  说时迟那时快。

  「路先生!」萨利姆惊慌的声音从稍远的地方传来。「路先生!探长你快来!」

  乔楚生的视线投向声音传来的方向,正好看见萨利姆徒劳地伸手想要搀住路垚,路垚却摇摇晃晃地朝着相反的位置倒了下去……

  「路垚!」乔楚生冲上前去。「路垚!」

  「怎么回事!」他跪下,小心地把委顿在地上的路垚抱在胸前,手上动作轻柔地拨开路垚散落下来的额发的同时,也忘不了厉声询问。「我让你们看着路先生,你们一个个都是死的吗?」

  「路先生、路先生说他头痛。」萨利姆支支吾吾地解释。「我、我本来想带他去凉、凉快一点的地方,但是他就突然昏过去了……」

  「路垚。」乔楚生抱着他,轻轻地拍拍他的脸颊……路垚紧闭着双眼,满头都是汗,嘴唇也毫无血色。「路垚……三土,醒醒。」

  路垚一点反应也没有,乔楚生的心迅速地沉了下去……

  「探长!」被阿斗拉过来的小宇跪在路垚身侧,伸手测量他的脉搏和体温。「脉搏稍快,但是还在正常值;体温略高,呼吸正常……」

  「还是快点去医院吧!」阿斗急道。

  「我认为没有立即的危险,但是……」

  「不行……不能送医院……」乔楚生一手环着路垚的背,一手勾住了路垚的膝弯,仿若无物地将路垚抱了起来。「我们回巡捕房……阿斗!开警车帮我开道!」

  「是!探长!」阿斗飞也似地跑开。

  「探长!」小宇手忙脚乱地合上医药箱。「还是去医院吧!万一--」

  「那些药……」乔楚生横抱着路垚,大步往自己的车走去,一个眼神也没给小跑着跟上的小宇。「路先生一定还在吃上次我要你查的那些药……他不能留下滥用药物的记录。」

  「但是……」

  「先回巡捕房。你上车,在后座稳住路先生。」小宇闻言,立刻拉开车门钻进后座。

  乔楚生小心地将路垚放进后座,让小宇接过路垚,稳稳地抱住路垚的上身。

  确定路垚稳妥之后,他坐上驾驶座,在阿斗的警车引导开道之下,风驰电骋地回到巡捕房。

  将车子丢给阿斗处理,乔楚生从后座抱出依然昏迷的路垚,直奔医务室。

  随后跟进来的小宇和驻医一起,在乔楚生的监视下检查了路垚。驻医并不清楚路垚的状况,乔楚生也不愿意让更多人知道,于是抽血的结果由小宇带回法医室化验分析。

  「路先生怎么样?」

  「目前看起来生命迹象正常,除了心跳较快、体温较正常略高……」驻医在乔楚生尖锐的注视下简直如芒在刺。「可能是因为今天气温突然升高,路先生体力又比较虚弱的关系。除此之外看不出有什么异常……」

  「那为什么他会昏倒?」乔楚生瞪着他。「如果什么毛病都没有的话?」

  「这……」驻医嗫嚅着。「我……可能是太热……」

  「……」乔楚生强压下焦躁,摆了摆手。「算了,要你瞎猜也没用。」

  「是……」驻医缩了缩肩膀,见乔楚生没有进一步的指示,便麻溜的去张罗葡萄糖点滴,小心地为路垚打上。

  而乔楚生则是拉过一张椅子,坐在路垚床边。等到驻医为路垚接上点滴,并且识相地把自己关进小小的驻医办公室之后,他的眼神便直勾勾地钉在路垚脸上。

  几个小时后,仿佛是专程为了拯救只能把自己关起来,避免被探长质问或是咆哮的驻医,医务室的电话响起。

  驻医冲出办公室,如释重负的接起,接着立刻将话筒递给乔楚生,「探长,法医室来的电话,找您的。」

  乔楚生接过。

  「喂。嗯,」乔楚生点了点头,「知道了,我马上过去。」

  看到乔楚生似乎要离开,驻医急忙出声询问:「探长!如果路先生醒来--」

  「路先生醒了就打给我,不许让他离开。」乔楚生压低了声音。「万一我来接他的时候他不在……别怪我弄死你。」

  「是!」驻医只觉得背脊发凉。

  说一不二,杀伐果断的乔四爷……他得吃上多少熊心豹子胆才敢违抗他的命令。

  除非跨过他的尸体,否则路先生别想走出医务室。

To be continued......

评论(34)

热度(202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